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2014.10.31

hi, zoo,
你應該覺得我們住的地方天氣怪怪的,
之前聽說是秋天,
很多人都把外套拿出來,
但現在又熱到媽媽還要開電風扇,
實在很不像話。
這一切的一切都跟地球被無情對待有關。
我們住的這一顆叫做地球,
地球很大,但也很小,
要看跟誰比,
跟太陽比(就是我們每天出門讓它曬曬的那顆),
它就很小,
跟一個國家比,
它就很大,
任何事物請你不要從一個方向看,
要轉轉彎或者繞繞圈,
才可以知道,
原來天外有宇宙,人外有世界,
我們渺小得不得了,
但是跟螞蟻比,
我們就是哇哈哈哈大巨人。
之類的。
原本地球跟媽媽學生時期一樣,
什麼都是好端端的,
空氣、水、土壤都是好得不得了,
可是當人類一多,
(人類就是我們,唉)
大家想著要賺錢,
於是就到處破壞這個可憐蟲。
想要木頭的人,就去砍樹木,
想要石油的人,就去挖洞,
想要賣魚的人,就一直去捕小魚,
……實在說不完。
而且我們拼命用電,
讓地球的溫度不斷提高,
所以現在他的狀態已經很糟糕,
咳嗽流鼻水小毛病都好不了,
身體也一個洞一個洞,
腰痠背痛纏身。
也是因為這樣,
我們的天氣原本也好端端的,
春天花開舒爽,
夏天溫暖宜人,
秋天落葉微涼,
冬天冷得剛好,
現在都不是這樣了,
春天也會寒風刺骨,
夏天熱得發燙,可以煮熟雞蛋,
秋天莫名燥熱,
冬天又冰天凍地,
一切都亂了。
所以實在抱歉,
我們這些大人沒能給你們這些小人留下什麼,
都是壞天氣、壞環境跟壞榜樣。
其實媽媽沒有希望你成為一個偉大之人,
做大事有做大事的人的基本格局,
除了頭腦很好之外,
恐怕也要耍一些心機手段,
也許你不擅長,我也覺得沒這必要。
把小事做好,
也有做小事者的格局,
關心居住的土地,
或者用小小的力量愛惜資源,
都是一種小事者的情操。
媽媽最近在網路買了很多東西,
一連送來好幾個紙箱看了好心痛,
不知道為什麼網路購物不能勾選:「隨便包一包」這個選項,
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包裝是否精美。
像媽媽前幾天買了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
寄來之後,
一連拆開三個紙箱好像是在玩俄羅斯娃娃一樣,
打開一個肚子裡面又裝一個,
再打開又有一個,根本莫名其妙呀,
因為這玻璃盒有夠脆弱嗎?!
紙箱都是新的,
直接拿去回收好可惜,
煮來吃會拉肚子,
拿來當居家裝飾品也實在阿雜,
讓我非常苦惱啊!
媽媽之前跟一個買家買東西,
她在「關於我」(關於我就是介紹我自己喲~)上面寫著:
「也許我的包裝很爛,
是因為我很環保,
不喜歡一堆塑膠袋包來包去,
也不想要印一堆小卡或貼紙,
因為這些化不掉的垃圾受害的是我們的孩子,
請不認同我理念、喜歡一堆美麗包裝的媽媽放過我,
如果我想賺大錢,
會賣一條500~700元,
做漂亮可愛的包裝,
我就是不想,
我就是認為大家養兒育女很辛苦,能省則省,
這種無聊的消耗如果已經要為人父母還看不清,
怎麼教育下一代?」
多有氣魄啊!
媽媽馬上就(腦波很弱)買了好幾條。
這件事告訴我們,
文宣很重要。
啊,不是,
是一起愛護地球做環保很重要~
雖然力量有限,
可是地球他本人都看在眼裡,
他有捶胸點頭告訴媽媽說:我懂!
媽媽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