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給兒子的信,2015.04.30

這是一篇很長的澄清文,但是放在給兒子的信中充數一下。
鵝:
媽媽的好朋友M阿姨的同事(這樣應該沒扯太遠吧)
也在約莫一年前生了一個女兒,
M阿姨告訴她,
媽媽我每天都會寫信給你,
同事阿姨有興趣閱讀,
於是我們就互加了朋友。
(媽媽是隱私大王,
一定要互加朋友才能看得到文,
而且開始使用Facebook的第一天,
就先調查清楚隱私設定的規則,
好怕自己哪一天紅起來,
全世界都要挖掘我過去的瘡疤,
但其實一切都是我想太多。)
跳回來。
有一天M阿姨說,
同事阿姨問她,媽媽我是不是一個很愛買東西的人啊?因為酪梨壽司都還沒開團,她就看到我留言問價格了!
哈哈哈哈哈哈,我大笑好久。
沒想到我有一天也有購物狂的形象。
其實我是一個沒在分你我的人,
這樣說也不太對,
就是說,
不管是酪梨壽司或者徐玫怡或是旺福小民,
媽媽都把他們當一般路人,
(其實我才是真正的路人)
有問題就舉手發問,
從沒在客氣的,
所以每次留言都一定會被看到(羞),
像上次葛瑞濕阿姨也問我,是不是有要買襪鞋,
也是看到媽媽又在問酪梨壽司問題。
噗。
結果是,
我都沒買啦!
我買東西超級小心翼翼,
東問西問,
比價老半天,
還要斟酌你的歲數跟成長速度,
我跟爸爸就是那種把CP值放在心裡天平的人,
沒秤一秤對不起自己。
某天abbie阿姨跟我聊天問道:zoo到現在還沒有鞋子?
媽媽:有啦!有一雙啦,可是13.5公分還有點大。
abbie:所以你們要到他可以穿這雙鞋才要讓他在外面走路?
哇哈哈哈哈哈,
媽媽又大笑。
可是沒辦法,
小人腳長很快的,
荷包跟不上速度,
我們只能叫你忍忍,再忍忍,再忍忍。
媽媽上。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給兒子的信,2015.04.29(補)

今天早上媽媽坐在電腦前看網路的(無聊)資訊,
沖了一杯abbie阿姨送的咖啡,
嘴巴還一邊咬著包子,
這種搭配很怪,我知道。
你正在家裡跑跑走走,到處遊歷,
玩累了,就跑來找我要一口包子皮,
塞進嘴裡笑嘻嘻地走開,
繼續去冒險。
心情很好,
於是媽媽也默默就吃進了兩顆肉包。
太可怕了,
請你讓我發脾氣,
氣到食不下嚥好嗎?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給兒子的信,2015.04.28

zoo:
一年前的今天,
你剛滿月,
我重新看著去年寫下的任性發言,
滿滿回憶,
想著那個自己都認不出來的我,
披頭散髮,精神恍惚,笑也懶得假裝。
有人告訴我,滿月後了會好一點,
有嗎?
我想,沒有。
有人再說,半年後會好很多,
有嗎?
我覺得,還好。
又有人說,一年過了,一切都會好轉,
有嗎?
嗯,有嗎?(歪頭)
今天剛過完13個月,
四月天的空氣依舊反常態地燥熱,
你長大了,
嘴裡的牙齒數數有六顆,
走路搖晃也不至於跌跤,
笑點總是奇怪,
但是哭點更怪,
有時挺直腰桿提著從廚房架上偷來的鍋子就要去冒險,
有時拿不到櫃子上的東西而受挫跑來我身邊撒嬌哭泣,
說你是個孩子,
就是個孩子,
奶也餵了一年,
該煮的副食品也都照三餐烹煮,
尿布一件換過一件,
從擦屁股到洗屁股,
形影不離度過這13個月並不是要證明我是個好媽媽,
我只是想,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成為好夥伴吧,
你是個兒,我是個娘,這樣的角色。
不多寫了,
好熱,
這世界這麼熱真的很不像話,
是大自然的反撲吧!
今天我聽到幾句很棒的話,
來自媽媽的好朋友,
她說:
大自然會不會反撲我不知道,
因為大自然不像人那麼惡毒,
但人類的果都是自己造的因,
我倒是很信這點。
媽媽我到底都是交了什麼樣的好朋友啊,
說的話針針見血。
媽媽上。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4.27

傍晚安,儒儒:
累了一整天,突然發現今天還沒有寫信,
以下是抱怨文,慎入。
哇哈哈哈哈!
我想,
有些人會想著:到底全職媽媽在累什麼累。
嗯,如果我不是全職媽媽,
我可能也有這樣的質疑。
媽媽必須要說,
全職媽媽要做的「事」一點都不累,
至少在家事方面,我一點都不求精準到位,
只求all pass,
所以並不累人。
真正累的是什麼,
是每日每日每日每日的重複,
心理的疲累。
話說回來,
重複,我到底何必感到厭煩?
過去上班的日子,
我可以每日騎車到同家早餐店買同款三明治吃,
到辦公室後,沖杯同口味的咖啡,
每日每日每日每日的重複。
然而我現在就不能承受育兒的重複?
還真是有夠怪的我。
你知道人有多矛盾嗎?
等你長大就知道矛盾的意思,
媽媽現在沒力氣解釋,
一下子希望你可以趕快自立,
一下子又覺得你現在最可愛,
算了,
活在當下好了。
其實活在當下這句話感覺很勵志,
有一種珍惜時光、珍惜你我、珍惜萬事萬物的意味,
但活在當下根本也是一種另類逃避,
因為飛不到未來,
也回不到過去,
就只好說「現在最棒」!
但對任何人而言,「現在」都是最好嗎?
哪有可能。
(跳一下)
媽媽今天用新烤箱第一次烤一條12兩的吐司,
新烤箱火力均勻集中,
烤出來的麵包挺不賴呢,
等一下要吃嗎?呵呵呵。
(再跳回來)
所以說,
就這樣囉。
寫信比起寫文章最大的好處就是完全不用管結尾,
想怎樣結束就怎樣結束,
超級自由。
媽媽上。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給兒子的信,2015.04.26

hihi, 蔡zoo子:
前天晚上也就是昨天凌晨你本人像鬧鐘一樣,
每個整點都來報時,
一點一次,兩點一次,三點又一次,
媽媽只好不斷上樓找你,
輕聲對你說:現在是晚上囉!要睡覺囉!不要玩囉!好嗎?
看你重返床鋪開開心心以為危機解除,
結果不到一個小時又叫,
就這樣重複到四點媽媽的鬧鐘響,
帶著幾乎沒怎麼睡的黑眼圈直接去上班,
我好崩潰喔。
昨天回到家後才發現你的雙腿都是紅腫點點,
啊啊啊,
原來是被蚊子(還是跳蚤)咬了!
我為什麼沒有發現啊,
我是不是這個世界上第二名的粗心媽媽啊?
(我非常確定第一名是 何櫻桃 )
我發現啊,
已當媽媽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曾被小人睡覺issue困擾著,
時好時壞斷斷續續,
因為很少人跟我一樣很愛在網路上抱怨,
所以她們會悶著枕頭痛哭:是不是只有我家小人這樣啊?
(其實是媽媽自己這樣誤會。)
大聲公拿出來:
沒有喔,
大家都是喔,
你家的很正常喔,
而且許多爸爸媽媽們都受到同樣的折磨喔,
我們都一樣喔,
快點來手牽手轉圈圈喔。
(這個段落的喔好多)
根據我這一年來的 (不負責)觀察,
小人的睡覺問題是會不斷出現的,
你以為終於睡過夜了!歡呼歡呼!
不好意思喔,
還是偶爾會來個小震動,
你以為天啊,可以自行入睡了!悠吼悠吼!
不好意思喔,
sometimes他們就是會狂鬧,捨不得離開你。
在一步步成為人類之前,
他們終究會適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
(是有在耕田嗎?),
我們在夜晚被吵醒,更會慢慢習慣的。
一次,不耐煩,
兩次,搥心肝,
三次,裝沒聽見,
四次,隨便啦!
五次,很安分地走進房間抱起來安撫,練就邊睡邊抱的好功夫。
反正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沒這麼難忍受。
以上,
共勉之。
不說加油,
因為身上油真的不少了。
媽媽上。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給兒子的信,2015.04.25

今天好沒寫信fu啊!鵝。
聽說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
喔,對,我也是過了兩天才知道,
而且又突然發現,
原來訂在這天是為了要紀念寫唐吉軻德的作家賽凡提斯,
跟寫一大堆劇作的莎士比亞,
一個西班牙人,
一個英國人,
兩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
卻竟然在同年同月同日死,
也就是1616年的4月23日,
同一天,好有默契,
一起手牽手去跟上天報到,
感情有沒有這麼好啊!
不過跟你報告世界閱讀日的來源到底要幹麻,
因為你是全世界最不愛閱讀的嬰兒,
不聽故事只吃書,
亂翻頁面還撕書,
賽凡提斯跟莎士比亞他們要落淚了啦!
請你爭氣一點。
書,
是好物。
媽媽最近都渴求影像的麻痺,
看的書越來越少,
閱讀雖稱不上添知識,
文字倒也有神奇的力量,
每次我發覺自己跟枯柴一般點火就會燒乾時,
就會去看看書,
畢竟古代有個誰曾經說過,
三日不讀書面,語言乏味,面目全非,
啊,不是,是面目可憎,
文字進到身體之後,是有變化的,
至於你,
不但不讀書還吃書,
應該連大便都會很臭。
明天見。
媽媽上。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2015.04.24

hi, my son:
昨天整個Facebook充斥著一個話題,
啊,不是,兩個。
一個是茶到底能不能喝?
媽媽極少喝外帶茶飲,
所以一點都不關心這件事。
另一個是某個可愛姊姊,
受不了長期負面攻擊而輕生。
說媽媽我感同身受實在虛假,
因為我怎麼能懂一個內心正在流血的人她的感受?
若說厭惡言語霸凌,也很偽正義,
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批評,
這就是人類啊!
所以,我無法多說什麼。
但是媽媽想跟你說,
長大之後,
(或許不用到真正長大,
言語的磨難從你聽得懂人話就開始了。)
身邊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人想要欺負你,
你必定也會經歷讓你難受到無法再走下去的事。
那時候,請你回家,
我會給你一筆錢,
你可以買一張機票到某個地方靜一靜,
如果需要的話,
爸爸媽媽可以陪你去,
或者你想獨處也沒關係,
我覺得北海道美瑛富良野一帶,是不錯的選擇,
巴賽隆納的機票媽媽應該也還負擔得起,
赫爾辛基的話,ㄜ,有點貴,你先提早說,我再多存點錢,
(怎麼把媽媽自己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心願名單都講出來了)
轉換一個場景,到不同的地方呼吸,
隨便看看,隨便走走。
如果你還是覺得無法活下去,
那我會尊重你,
不過若你突然感受到:
哇!花錢真好,啊!不是,是旅行真好!
那麼就值得讓人生繼續。
好嗎?
當你覺得過不去的時候,
請先告訴我,
讓我們為你準備一場旅行。
P.S. 跟爸爸的conference call還開心嗎?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給兒子的信,2015.04.23

hihi, zoozoo,
自從你來了之後,
爸爸媽媽外出從來沒有好好吃過一頓飯,
這句話絕對不是誇飾法,
是將一年又快一個月的心得濃縮成一句樸實的句子。
看起來平淡,
每個字都在滴淚。
好好吃一頓飯已經變成一場奢侈的夢,
代價可能比那一餐還要貴,
現實場景不是爸爸餵就是媽媽餵,
沒餵的人扒兩口飯後,
立刻就得安撫坐在椅子上煩躁的小人,
還必須看緊,
要不一個不注意就站到兒童椅上。
不管什麼食物都只是下肚,
滋味有鹹就好,
沒鹹也是吃得進去。
(哀傷)
你來了之後,
我們吃過牛排館、義大利餐廳、拉麵、港式飲茶、合菜、火鍋,
看出了什麼端倪嗎?
對,
我們進出餐廳就像家裡一樣。
以前你爸跟你媽幾乎很少吃大餐,
我們所謂犒賞自己的大餐就是週末某一天下午三四點騎機車到輕井澤去吃火鍋,
兩人合計一張500大鈔有找,
吃得有夠飽,
挺著肚子再度騎摩托車離開。
有時會到對面的家樂福B1看看puma鞋子有沒有特價,
爸爸在那裡買過幾雙一千多的鞋而樂此不疲,
某次看到一雙愛鞋竟然降價到800,
爸爸傻瓜還忍住不買,
因為他說,
很有空間會降到500,
嗯,
忍一時並沒有海闊天空,
他與愛鞋就失之交臂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用的?)
於是,
以後只要經過文心路家樂福必定下去晃晃。
以上,就是你來之前我們的週末人生。
解釋好多,
是有沒有人要聽啊!
沒想到,
現在我們每週都在吃大餐,
一頓沒怎樣的餐點都要五百元起跳,
開心吃吃也算是花錢消災(啊,不是)花錢買樂,
重點是我們都很忙,
忙著餵食、忙著哄騙、忙著無視其他客人的眼光、忙著幫自己塞飯。
不但忙死了,
又每個週末伙食費大爆炸,
真是得不償失。
(非常確定這句成語是這樣用的!)
但你問我,
還要繼續得不償失下去嗎?
要,當然要,
不然我們週末要去哪裡?
在家你看我,我看你,
並沒有更愉快。
讓我們繼續得不償失吧!
媽媽上。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給兒子的信,2015.04.22

頭型
zoozoo:
大概十個看到你的人,有九個都會說你的頭型好看吧。
會不會是他們看不出有其他的點可以稱讚,
所以專攻頭型呢?
這一招媽媽過去也很常用(!)
但是我真的完全不在乎,
如果連威廉凱特生下來的小王子,
我們都無法由衷地:「哦!好可愛唷!」
那麼真正的老百姓長相一般般也是剛好而已呀!
I don’t mind x 1000。
關於你的頭型,
我們並沒有特別照顧,
我跟爸爸追求的就是:能好好睡著就好,
顧什麼頭型啊!
會趴睡,也只是希望你睡好,
在你剛來的頭一個月,
仰睡時常常因為一個小聲音就被嚇到,
包得很緊,也一下子就掙脫,
嘗試趴睡後比較好眠,
所以就這樣形成你的睡姿。
說到這裡,
媽媽昨天看一本日本老太太寫的書,
她說自己出生於戰時,
家世由富足到貧窮,
在最艱難的時期,
一家尚有五口幼兒嗷嗷待哺,總是吃不飽,
四歲的弟弟終究因為營養不良而夭折,
到死之前,從來沒有吃過一口白米飯。
日本老太太是個文筆幽默有趣的人,
寫文章時六十五歲,
這年紀叫人家老太太也實在是無禮,
媽媽看的書絕對不是以闡述苦日子為主軸,
那只是當中一段回憶的插曲,
但我卻在「沒有吃過一口白米飯」中,
又被酸楚襲擊。
喔,
怎麼會,
一個日本小孩沒有吃過米飯就走了,
他的人生沒有嘗過飯香甜美,
好哀傷哪。
所以孩子,
有些人能夠長大就是福氣,
他們的人生沒有餘力顧及頭型、身材、服裝,
只是希望可以長大而已,
長大後看看世界而已。
話說回來,
實在不用把信寫得這麼令人不知所措,
連收尾都不知道該怎麼結束,
媽媽明明就是在白爛娛樂中哈哈大笑的人啊!
最近有部日劇的確讓媽媽做夢也亂笑一通,
「對不起青春」,
宮藤官九郎實在是有梗的編劇,
制式的劇本裡加進好好笑的料,
彩色了媽媽的生活!
呵呵呵。
呵呵呵。
媽媽上。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給兒子的信,2015.04.21


hihi, 蔡阿儒:
爸爸昨天下午搭飛機到中國去出差了。
昨天早上九點多一次大搖晃大家都嚇壞,
而晚上台灣又搖晃了三次,
整個家搖頭晃腦的非常恐怖,
雖然你本身正在玩耍,
走路比地震更搖頭晃腦而不知不覺,
但媽媽是嚇死了。
對,那叫地震,
就是地在......震。(好弱的解釋)
晚上跟爸爸通過電話,
他說搭飛機一路不順遂,
先是延遲起飛,在候機室等了許久,
搭乘中,飛機無故下降,
不是機身晃動,
是像坐大怒神般迅速下降,
睡覺的乘客立刻都醒了。
「廣播通知呢?機長說:即將通過不穩定的氣流......」媽媽問。
「沒有耶,就突然下降。」爸爸回。
「空姐呢?如果空姐還在走來走去,那應該就是沒事。」
「完全沒看到空姐,不知道都跑去哪了。」爸爸又回。
正覺驚恐不知怎麼一回事時,
又下降一次,
總共發生三次。
三次耶!三次。
搭了三次大怒神之有沒有這麼值回票價啊!
就跟台灣昨天晚上一樣,
我們也在驚魂中坐了雲霄飛車三次。
爸爸說,當時腦海瞬間閃過我們兩人,
浮現很多畫面,
我想像那時的爸爸應該內心戲滿到眼角泛淚了吧!
快到機場,飛機緩緩下降,
以為即將安全抵達,
機身突然間又往上拉,
機長廣播說:因為什麼什麼問題(我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所以我們將會再進行一次降落。
好不得安寧的一趟旅程。
爸爸說,
機長的名字是個東南亞名,長長的,怪怪的,
人又是黑盧盧,
好害怕他是不是心理狀態不正常。
「早知道我們就跟你一起去出差,至少那個時候我們三個人還可以緊緊抱在一起,什麼都不怕了。」
媽媽瞬間化身小甜心,
好會安慰人。
媽媽上。
P.S.讓我們歡迎Hit FM的新DJ,宣傳照已經自己拍好了。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4.20


zoo子:
其實媽媽現在在發抖。
抖。抖。抖。
不是人老了身體控制不住的抖動(ㄜ,或許喔),
是你爸今天即將出差好幾天,
又是我們母子倆相依為命,你舅舅雖然在家但是形同虛設的日子。
育兒路上,
你爸有多重要?我常常在他出差時全然體會,
這大概就是你阿爸的陰謀吧!(托下巴)
你現在作息算規律(講小聲一點,嬰兒一誇,晚上就要鬧半天),
約莫八點多就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滾上床,
而其實平日爸爸也是六點多下班回家,
如果他出差,
也不過這兩個小時不在,有差嗎?
讓我告訴你,
關鍵兩小時,有差。
通常媽媽的專注力只能持續到五、六點,
從五點半到你爸回來之前都是靠意志力在撐的,
為什麼是五點半?你在問,
沒為什麼,
就是五點半。
所以要撐到八點半足足讓我死了半條命。
再來是媽媽必須煮晚餐,
可是我又不想趁你午睡休息時,
浪費時間在晚餐備料上,
那是奢侈的劇場時段,
所以爸爸下班回家後,
把你抓走遠離我,才能好好做菜。
還有,
多一個人在,就多一份心安。
你一樣在趴趴走,東摸西摸,
但是多一個人看管著,
責任也分散,
通常這時媽媽都假裝看你在家裡四處奔忙,
意思意思關心一下:阿zoo,你要小心喔!
其實早就進入滑行的網路世界。
正所謂兩個和尚沒水喝,
搞不好連你爸也是這樣的狀態,
畢竟我那時非常分心,
也根本沒空去理你爸的。
好了,
一日之計在於你還沒有起床的晨,
媽媽要來去煮咖啡,假單身了。
媽媽上。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給兒子的信,2015.04.19

嗯,zoozoozoo:
媽覺得你爸很奇怪。
上個星期告訴我,
網路上說近期有三首洗腦歌,
一首是小蘋果(翻白眼),一首是小雞嗶嗶(又翻白眼),
問我另一首知不知道是什麼?
以這種邏輯,
我如果猜娛樂天空就完全詆毀陳奕迅,
但我還真是猜不出來,
爸爸說:我的滑板鞋。
什麼東西啊!媽媽我忍不住又翻了第三個白眼。
日子過了幾天,
爸爸問我,有沒有上網去聽那首歌?
哪首?(壓根忘記此事)
爸爸:我的滑板鞋啊!
喔,沒有,完全沒興趣。
再過幾天,
爸爸又繼續問我,你聽了嗎?
我搖頭,
爸爸說:你不是DJ嗎?不是應該要有DJ的精神去搜尋沒聽過的歌?
又過一兩天,就是今天,
爸爸終於自己找給我看,
還問我要不要先聽蕭敬騰的版本,
我整個覺得老蕭也太墮落,
媚俗唱什麼怪歌,
聽了這麼會唱的老蕭幾句滑板鞋,
完全聽不下,
爸爸鼓吹我直接聽原版,
還幫我找了youtube,
還幫我關了電視讓我專心,
就是要我聽:摩擦摩擦......摩擦摩擦......這首愚蠢的歌。
爸爸在旁邊一直笑,一直笑。
聽完後,
我只有冷冷地對他說:請問好笑在哪裡?
爸爸:很好笑啊!唱這麼爛,歌詞寫這麼差,還有粵語版勒。
唉,
兒子,
什麼時候低俗風格已經成了大眾文化,
還是一種趣味了。
拿來笑笑可以,
當真的音樂聽,就太傷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