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偷得浮生一小時閒

某天晚上趁小人入睡之後,
拜託弟弟看著,小人若突然醒來再緊急聯繫,
兩人偷跑去嚐拉麵。

騎摩托車前行的路上,
zoo爸說,好久沒這樣了,
我回,嗯,大概有三百多年吧!
背後抱著他,騎行在熟悉的街頭,
過去都是這樣兩人騎著摩托車到處吃喝,
現在卻成了奢侈行為。

拉麵好吃嗎?
還好,
只是很珍惜屬於兩個人的一個小時而已卻輕鬆自在的時光。






秋夜晚風

這些天晚餐之後我們都會陪小zoo去散步,
半個小時時間在住家附近方圓幾百公尺內的距離,
我跟zoo爸一邊散步一邊說話。

很久沒有對談了,
每天早晨匆忙道別,
晚上回來還得安頓小人,
為了應付他早起的作息我通常也得早睡,
六個月來生活大亂,
天天見面卻也交集不上彼此的步調,
在即時通訊軟體上的對話說的也盡是該採買什麼小人國的物品。

我們是這輩子的伴侶,
這一點卻一直都沒忘。

散步的時候說說公司的事,說說社會的事,
說說小人的事,說說過去的事,
便裝出門,
夾腳拖就好,
日間的暑氣在夜晚銷聲匿跡,
小人走著走著舒服了也會小憩。

我說,看著結婚未生子的朋友其實也很自由,
今晚想看電影就出門,週末要去旅行就走,
喝酒、外出用餐、運動、與友閒話家常,好隨興。

zoo爸說,可是我每天看著小zoo的照片覺得這樣也很不錯。

:>


                        有人跟他爸一樣,睡覺好怕亮亮光。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我也許是個差勁的媽

昨晚為了逞自己一時的口欲,跟著zoo爸帶著小zoo到大遠百的居酒屋飲食,菜單一打開,炸雞軟骨,生魚壽司,天婦羅拼盤,哇塞!我要大吃大喝。

小zoo一直在旁騷動,我想他可能餓了,就餵了點米糊,還是繼續像隻小蟲蠕動,可能是想睡了,好吧!讓我推著你下樓去買塊明早上班要吃的麵包。結果一路上他從啼哭到放聲大叫,不管是推車上,還是抱著安撫都無法抑制情緒,我完全不知道他怎麼了,只好使出超人媽的精神,一手抱著,一手推推車,另一手(哪裡來的?)還要夾麵包付錢。拖著他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像隻洩氣的老馬,再也走不動。

他還是大哭,我也崩潰了。

電梯裡像是牢籠,一隻擠進一隻,快爆炸的空間還是有人陸續進來,小傢伙的忍耐終於到了極限,在電梯裡哭喊,以求救的眼神望著我,眼淚撲簌撲簌地滴了滿臉,還把吃的不知是米還是奶吐了我一肩,那時,他疲憊不堪,我則狼狽到想鑽洞,只能繼續拍著背告訴他我們要到了,請他忍忍。

回到座位,zoo爸稍微安撫他就在懷裡睡著了,睡得不錯,我趕緊吃了桌面上的菜,心裡還埋怨,為什麼這孩子都不能讓我安靜吃飯呢?真是來折磨我的。看看四周,總有爸媽優雅得像威廉王子夫妻,孩子像天使在推車裡自行取樂,為什麼小zoo你不行?為什麼?我嘴裡塞著握壽司,心裡滴咕滴咕。

後來他又醒了,持續著鼓譟不安,一切都太令人感到疲憊,舉起白旗,我們先回家。

雖然只有一站BRT的距離,走路只需10分鐘,還是選擇搭計程車。一進車,音樂吵雜,假香氣快把我薰暈,沒經歷過這樣場景的小zoo,崩潰來到最高點,無法停止地哭泣吶喊,連司機都忍不住抱著頭,那一刻,我好希望今晚的一切都未曾發生過,我們沒有出門,我們沒有到餐廳用餐,我們就一輩子都在家裡好了!

果然,一晚折騰,他嚇壞了,也繼續整夜的不安,一小時醒一次,哭醒,需要安慰,我跟zoo爸各自有身體上的不適卻還要輪流哄抱,在不知道究竟凌晨幾點的時候,我也忍不住在餵奶時掉淚,自責塞滿了我啊!

他一定不好受,只能透過哭泣跟躁動告訴我們他有多不舒服,可是我卻無能為力。

隔天堂妹告訴我,以後要去哪裡之前,都要先告訴他要怎麼去、會見到誰、到了那裡有什麼,讓小心靈有所心理準備,沒去過的地方還要提早好幾天預告,每天每天說一點。

我眼眶一濕,差勁的不是這個才來不到半年的孩子,陪著他適應接受新環境是我的責任,我卻放任我的私欲,讓他承受一個夜晚的波折,而我竟然還在心裡嘮叨著他的不懂事。

他是個人,有情緒有感受,雖未到會思考的年歲,可是小小腦袋已經開始裝東西,他需要我們的陪伴,需要我們的照料,他不是動物了,是個需要關懷溝通告知的人類,即便是動物,眼神還是有期待與想望,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的情緒。

經過一晚、一夜,我累壞了。
但真的令我崩潰的是,我還只是個自私地想活在自己生活裡的人,
我不是個媽。

對不起,我很抱歉。
我愛你。

 媽媽沒有不要你啦!傻蛋!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四眼相交

噢,我很怕跟小zoo對望,
那就是要解決他需求的時刻。

比方說一早醒來他會站在(對,站)嬰兒床倚著欄杆望向你,
希望你抱抱他,趕快加入他的遊戲,
偏偏我根本還沒睡夠,
有時在他醒前我就會將棉被把頭蓋住,
先偽裝成不在場,
他找不到人,分散注意力後,
就能再多睡十分鐘。

或者每次他想睡,抱著他哄時也避免與他視線相望,
我會用餘光偷瞄,
發現他正在看我就立刻裝沒事看別處,
再看,再轉,再看,再轉,
因為他已疲倦,若是在此時還想繼續在老母這裡尋樂,
就沒睡意了,
那我就慘了。

所以我常常避而不看他。
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母親啊!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吃豆花

每天散步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到巷口吃一碗豆花,
或者在7-11買瓶養樂多,
我不愛甜食,
但甜食竟然可以塑造一種虛無的假象,
讓你只存在那個吃著甜食的當下,
不用去管誰在哭,誰要餵奶。

我家附近有幾家不錯的豆花店,
散步可及的就有兩家,
一家是看來毫不起眼的自營家庭式豆花店,
簡陋招牌下擺放幾張會發出空隆空隆聲響的鐵椅,塑膠桌角還微微掀起。

在某次路過時,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
也不能算是「潮」,但是都一直有人光臨,
吃完一碗豆花或外帶一碗豆花就離開。
於是我也揹著小人坐下來,叫了一碗五種配料的綜合豆花。
料多實在,也才35元,真的不貴。

桌椅雖陽春,但氣氛不差,望去就是河堤,
河堤旁綠蔭道下有人散步有人騎車,
這個下午安安靜靜,
小人也讓我不匆忙地吃完一碗豆花。

隔壁桌的爸爸帶著兩個國小男孩來休息,
問我小人滿週歲了嗎?
我說才五個多月。
他轉頭對兩個小男孩說,你們小時候也是這樣。
(哪樣?)
三人吃了兩碗大綜合豆花後繼續騎著Ubike上路。

帶小人出門其實讓我困擾,
陌生人總因為他而與我交談,
問問年齡、性別,
甚至還有個阿婆一直教導我要改善小人的睡姿,
不要趴睡,不然會扣頭,
要仰睡,左右側墊尿布、墊毛巾防止頭轉向,
聽得我頭都暈了。

也許揹著小人我成了慈祥母親的形象,
臭臉也溫和了,
但其實我仍然流著懶得理人的血液,
老是刻意避開人群、避開視線。

噢,我不會變的,變的只是身分而已。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遛小孩

全職媽在家很無聊。
事情當然一堆,只是都是不想做,做了嫌煩的事。

最喜歡的小人活動排名:
1.睡覺。(of course!!!!!!)
2.靜靜地玩。
3.靜靜地躺著。
4.靜靜地發呆。
5.靜靜地吃奶。
只要能靜靜的,其他我也不奢求了。

久了也必須發展出打發時間的陋習(啊不是,習慣)。
像是遛小孩。
之前沒有推車,我都是揹著揹帶蹓躂,
早晚得各一次,不然時間難捱(唉)。

說是出門散步也不像,走得極緩慢!
小人覺得萬事新奇亂看,我也趁機發呆,
常晃到家門口一兩百公尺遠的便利商店,一待就是半小時,
店員常一副「妳們又來了!」地對我微笑。

因為太仔細逛超商,竟驚訝發現裡面有好多莫名其妙的商品,
奶蛋生鮮蔬果已經不稀奇,
土雞蛋?都已經到超商暫時性補給的人,會在乎是不是土雞蛋?
讀卡機?蛤?
指甲油?蛤?


小人小小隻,但體重也慢慢變化,身子骨逐漸跟我抗議之後,小表姐坐的二手粉紅推車終於來到我家。

今早按照慣例推車出門,不像昨天下午那樣抗拒,早上可能還有睡意,推著推著就昏睡過去。
六點多的空氣相當乾淨,秋天也在這時候稍微有個樣子,
街上不少人,學生為主,趕著買早餐搭公車,
我繞入另一條常走的巷子,靜謐,涼風,太好了,是我坐著就能睡著的氣氛。

偶爾會遇見遛狗的女孩兒們。是的,們。
我見過兩三個,她們樣子都很像,二十來歲的年輕,滿臉睡眼惺忪,穿著睡衣手裡拿著一個小包,拉著小狗隨牠到處玩耍,有幾次目光接上的時候我們會對彼此微笑,但不至於談天,畢竟,她們遛的是狗,我是隻人。

小動物跟小人一樣充滿好奇心,這裡聞那裡瞧,
是啊!某種程度五個月大的小人就是一隻狗,
只是一隻比較難養脾氣很大,擔心他摔怕他哭的狗。

好了,陽光開了,小人睡意來了,
可以回家了。



附上今日的假掰早餐。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話說從頭卻不是第一篇文



其實,
開這個部落格,
我真的沒有打算說我兒子多可愛,
雖然有時候他看見我,小身軀一直撲過來的時候是挺可愛,
但是,我不是想記錄他的這一面,
我比較想記錄我自己成為媽之後的變化。

如果你想害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叫她去懷孕並且成為一個媽,
是,然後她就會開始長達三、五十年的折磨。
我的第一年都還沒度過,已經在想著自己何時可以自由,
但我想,自由旗幟永遠都在你前面飛著,只是看得到抓不到而已,
或者哪一天早就在你臉頰左飄右蕩,
但你已經習慣不自由,也不想抓了(苦)。

小人是一隻動物園,
我就是動物園守門人。
每天盯著他喝奶、玩耍、睡覺,
再來一次喝奶、玩耍、睡覺,
再再來一次喝奶、玩耍、睡覺......

我的人生最怕重複,
但育兒考驗著我害怕重複的性格。
重複當中一面養大我的耐心是嗎?
說得真好,
但我都在翻白眼度日啊!





返鄉初體驗


第一次帶小zoo返鄉真是太艱難了。
在汽座上動來動去,哭吼得活像是被爸媽餓了三天三夜的小野獸。
我一面拍拍他,一面又要塞各式各樣的安撫物:他最愛的小花跟拇指固齒器、安撫巾、毛絨玩具......,宣告通通無效,
在高速公路上繼續發出震耳欲聾的哭叫聲。

終於哭了一段時間之後累了而昏昏沉沉睡去,
但一醒又繼續哭喊外加拳打腳踢。

應該是真的不舒服。
那天晚上,也許是一路折騰累壞了,
一個夜裡起來三四次,把我跟zoo爸折磨到撞牆都比較不痛苦,

就在早晨六點多第四次醒來之後,我在崩潰邊緣立刻決定要搭高鐵回家。

話說是搭高鐵的初嘗試,心裡也是怕得很,
我跟小zoo一點都不熟,完全不法掌握他的心情,深怕他像前天坐車一樣也在滿座的列車上大哭大鬧,那我就慘了。還好,一進車廂入座好心情不錯,充滿好奇心地左顧右盼,隔壁座的年輕男生便當太香了,他還拼命往人家的菜靠近,我幾度拉回。

後來累了(人家也吃飽了)就靜靜地睡去。
一覺到台中啊!
真是太好了,你媽我感謝你。

後記:幸好沒有傻傻地原車遣返,zoo爸在高速公路塞了好幾個鐘頭。



在高鐵上拍來拍去,無意間拍到大刺青手臂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