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2015.08.28

不是說了九月的東京旅行,
媽媽要自己安排任性的半天小旅行嗎?
是的,
誰都阻擋不了我的決心。
那天問爸爸,
你們父子倆的半日行打算去哪裡,
他說是秘密,無可奉告。
好大的口氣。
後來探探口風:該不會是上野動物園吧?!
只見爸爸一個臉色轉變,被我猜中了。
你爸說,因為我對於到動物園看被關起來的沮喪動物們有點不捨,所以他不敢跟我說,
而且很有可能會因為上野動物園需要入園料,
就改去上野公園,
去追追樹葉餵餵小鳥之類的,無價(不用花錢的意思)。
嗯。
至於媽媽的選項太多了,
一時情迷不知道該如何抉擇。
是要到目黑區呢?
還是新起的文青小區清澄白河呢?
還是要跑更遠一點代々木上原呢?
媽媽上。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給兒子的信,2015.08.26


杯具惹。

你好,阿儒:

媽媽想,
點點阿嬤的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辦,
於是下定決心趁最後幾天挑個平日去看展,
也不管你這隻動物的適應問題,
也不管我有沒有力氣帶你看完全部,
反正就這樣了。

昨天先去附近書局買了只要200元的票,
而現場買要280元,
馬上就賺了80元呢!
媽媽因此開心很久。

查好地圖,
不怕死地載著你頭也不回直衝美術館,
正當駛入美術館前道路,
發現一輛接著一輛的車都在queue停車場,
才驚覺大勢不妙,
這不是假日Costco才有的盛況嗎?

不。會。吧。

於是只好繞繞附近有無停車位,
越繞越遠,
越繞越遠,
任何有可能停車的地方都有車子。

於是就這麼繞個三十分鐘後,
我決定開車回家,
而你也決定放聲大哭,
一路暴走,
都快要從安全座椅滾下來了,
那時,握著方向盤的我其實也失去安撫的力氣,
眼神空洞地望著前方,
只希望我們快點到家吧!

不知道我那張200元的門票今生今世還有沒有緣用到,
這是一則為了省80元而多花200元的啟示!
希望大家可以從我的愚蠢中記取教訓。

以上,
媽媽上。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給兒子的信,2015.08.25

「媽媽不太喜歡要排隊才吃得到的食物。」
親愛的zoozoozoo:
差一點又忘記寫信給你這件事了。
剛剛媽媽去運動,
回程路過郭姐她家(嘿,是那鼎鼎有名的郭姐),
看到她在清潔鍋子打掃陋腳,
突然好想喝一杯黑糖奶茶,
但是,喔,人家賣完了,
而且平時也都買不到,
人龍長長,
只能於路過時拼命用鼻子吸黑糖的味道。
我不明白為什麼好吃的東西一定要付出排隊的代價,
啊!
隔壁就不能再開一間模仿的店嗎?
(!)
我跟爸爸曾經技巧性地喝過一次。
幾個月前媽媽跟你一同散步路過郭姐她家,
那時約莫早上十一點,
我順勢抽了一張號碼牌,
220幾號之類的,
後來你爸要回家時(是的已經過好幾個小時),
我請他去看看號碼到幾號,
結果到209號,
於是,
就立刻請爸爸帶著號碼牌去買了三杯。
就是用這種技巧性(非常不要臉)的方法,
我喝到了那赫赫有名(剛剛是鼎鼎,現在是赫赫,是雙胞胎柳~)的黑糖奶茶。
其實它真的蠻好喝的,
但要我跟著人群排隊,幾個小時才喝得到,
我只能送郭姐三個字:辦。不。到。
(郭姐也沒有要理我就是了。)
常常我跟爸爸一時興起要去吃某家餐廳,
都是敗興而歸,
在台灣,
是沒有什麼一時興起想吃,
就能馬上一屁股坐進去餐廳的事,
但我們如何能預測自己一個星期之後還會想吃義大利麵、牛排或是火鍋啊!
我真希望台灣美食界能改正這個歪風,
喔,
美食界剛剛有call 我,
說也要送媽媽那三個字:辦不到。
媽媽很洩氣上。
附上有玄機的一張圖。
and 祝福Ian弟弟一歲生日快樂,不要再折磨你爸媽了!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8.24


hi, my son:

聽說今天是你爸爸的生日。

當你長到我們這個年紀就知道其實沒有什麼人會稀罕別人的生日,
頂多就是充滿祝福地說聲:生日快樂!

但會細心幫你挑禮物,
找時間為你好好慶祝,
或是抽出空檔跟你吃頓飯的人,
少之又少,
也許只剩下家人。

諷刺的是,
全世界最關心你生日的就是那些陌生餐廳、髮廊、眼鏡店,
除了寄送看了一眼就準備扔掉的賀卡,
他們還會費盡心思準備生日禮,
像我跟爸爸最近就不約而同收到一大堆主餐買一送一的生日餐券。
突然有點後悔找了一個同月份生日的人結婚,
到底八月份是為什麼要去吃兩次IKEA、Outback、GB、王品......

而媽媽日前也用了博客來的生日禮金50元,
買了一本張維中的「東京,半日慢行」,
以及海綿寶寶的CD,
講到這,
我的人生到底怎麼了啊我!!!!!!!!
我連Imagine Dragons 的第二張專輯都沒買了。

前幾天我們去Ian弟弟家幫他過生日,
雖然你一直抓他眼睛、打他手臂、推他身體讓爸爸媽媽尷尬不已,
但是能夠把祝福火熱熱地送給他,
我也覺得很開心。

peko阿姨跟mark叔叔很用心地還準備了你的回禮小禮物,
那時突然覺得我應該生三隻一起帶去的啊!
(大誤)

其實今天不止爸爸生日,
也是chilly阿姨生日、盧仔阿姨生日、俊瑋叔叔生日,
還有兩位阿嬤的好朋友姨婆們的生日,
以及媽媽一個好朋友的小女兒剛剛來報到。

累積人數來到了7人,
好不熱鬧,

讓我們一起祝福爸爸以及這些生日的大小朋友們,
身體健康,
這是目前我認為最重要的事。


媽媽上。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給兒子的信,2015.08.23

Dear zoozoozoo:
媽媽剛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
"能夠坦然一個人吃飯,才是真大叔。
因為「自己的孤獨」不再是負擔,
才能坦然陪自己吃飯,
也才有肩膀撐起他人的重量。"
萬萬沒想到,
我不是大嬸,
我是大叔!!!!!!!!!!!
關於坦然一個人吃飯這件事,
我不但不需要學習,
根本就是生下來已經適應。
什麼一個人該做的事,我差不多都曾有過,
一個人不該做的事,我差不多也做過了,
除了一個人去鬼屋之外。
不,
媽媽不是在追求什麼一個人的自在、一個人的獨立、一個人的文青味,
純粹就是覺得人本來就可以自己一個人吃飯啊,
不然是要餓死喔。
而且我餓了就是要吃到東西,
等太久會發火。
不過這個世界有一些地方似乎不容許一個人去吃飯,
會惹人非議,覺得怪怪的,
是說我也沒在在意別人覺得我怪怪的,
因為媽媽本來就怪怪的。
但是像茹絲葵這種地方一個人去啃牛排是像話嗎?
老四川一個人去吃一鍋麻辣鍋是能看嗎?
還是饗食天堂一個人去拿了滿桌buffet菜不會好好笑嗎?
不是不能承受寂寞,
我想寂寞也沒有很重,
我都能扛得動你了,
扛不起寂寞嗎?拜託。
是某些地方的食物還是要分著吃,才能點更多。
(絕對是大叔的智慧)
我跟你爸兩個人不管是在哪裡,
都要點不一樣的,
一個人豬排飯,另一個人就牛井(中間有一點)飯,
一個人炒麵,另一個人就炒飯,
一個人水餃,另一個人就牛肉麵。
類似像這樣,
連飛機上的兩種餐都要各來一種吃不一樣。
雖然有人因為長期受不了這種事而離婚 (請搜尋于美人),
但是我們不會,
因為我們離婚會是因為別的。
啊啊啊啊!
不是啦!
希望以後你加入我們點菜的行列之後,
我們這個團隊可以晉升到三人都點不一樣的主餐。
話雖如此,
我最近非常想自己挑戰一個人吃燒肉喝啤酒。
你問,一個人是什麼意思喔,
就是without you, without溫ㄤ(就是你爸),
understand???
媽媽上。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給兒子的信,2015.08.22

公園咖
你好,鵝:
曾幾何時你娘 (沒有罵人的意思)我也變成公園咖了,
我不是KTV咖嗎我?
或是,
pub咖嗎我?
好,其實我也不是以上兩者,
媽媽我比較是宅咖 (如果有這種咖的話)。
某天你爸問我,九月東京我們到底住哪裡?
我毫不遲疑地回:不就是住在新橋附近嗎?
你爸:哦!新橋喔。
我:對啊!那裡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公園。而且我們還可以去井之頭公園走走,酪梨壽司他們家好像搬到附近。
你爸:是有這麼愛去公園喔。
!!!!!!!!!!
一語驚醒當媽人。
總之,
變成公園咖這件事讓媽媽很洩氣,
感覺再過兩三年我就要加入公園的阿公阿嬤,
晨起打太極拳了。
某一天啊!
我不是帶你去兒童公園嗎?
看到一群約莫有100人這麼多的阿公阿嬤,
圍著一台CD播放機,
跟著指令正在不斷地打腳,
打了左腳心,換右腳心,
打了左腳跟,換右腳跟,
以洗腦的頻率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不斷地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每個部位要打超過幾百下之類特殊療法。
看了頭有點昏,
就快速抱你離開鑽進全聯吹冷氣。
哈哈哈。
其實公園很好啦,
遛小人剛剛好,
後來才發現我們住家附近還不少小公園們,
走路能到的地方就有5、6個,
有一些基本配備像是搖搖馬或溜滑梯之類,
以前我都是不屑一顧(!)
還刻意繞路避開那一塊對我而言毫無存在感的地方。
對公園們我要在此輕輕說聲抱歉,
過去不曾善待你們是我年少無知,
但,
蒼蠅有辦法少一點嗎?
可以定期除一下草嗎?
不小心在公園喝爛醉的人,
可以把啤酒瓶丟到只有距離五公尺的垃圾桶嗎?
溜滑梯設備上面可以有保護裝置嗎?
ㄜ,
要求好多。
媽媽上。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2015.08.21

剛剛在路上散步時,
看到一對國中生小情侶,
兩人好像在等車,
但是等一等,等一等突然女孩走了,
男孩在後頭追著,
一個箭步就抓著女孩的手不。讓。她。走。
女孩又甩開手,
男孩繼續用力抓住女孩,
堅定地不。讓。她。走。

兩人吵架中?
講話跟螞蟻一樣完全聽不到。
(可以大聲一點嗎?大嬸耳朵慢慢變差了啊!)

總之,
男孩就像是「命中註定我愛你」的紀存希一樣(舉這什麼爛例),
更正,
男孩就像是「繼承者們」的李敏鎬或金宇彬一樣的高大與霸道,
簡直就像演韓劇一樣,
如果不是前後左右沒有牆壁,
我猜媽媽大概可以看到活體壁咚了。

但他們不是才國中生嗎?

其實這種劇情每天也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每天啊每天,
只是對象是你這隻鵝。

鵝跑得很快,
時不時就拋下我的手奮力往前,
我只好手刀迅速抓回,
把你的手都握痛了,
上演「你聽我說」、「你是我的」、「這一次我絕對不會放開你」、「我不會讓你走的」這樣的爛戲碼。


我這麼霸氣十足,
怎麼就沒人要對我尖叫呢?


「歐霸!」「歐霸!」


嬸味很重的媽媽要休息了。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給兒子的信,2015.08.20

蔡昀儒:
嗯,
今天是所謂的七夕情人節,
那我為什麼要跟上輩子的債主一起度過?
why! why! why!
我想我上輩子應該欠你很多,
可能有三千多萬,
不知道一年四個多月有沒有還了一千多萬了?
啊,
欠債日子難熬啊......
就這樣,
牛郎織女要見面我們就不要打擾他們了,
希望他們一年見一次面開心,
其實一年見一次也沒什麼不好,
因為稀罕,更加珍惜,
像我跟你每天見面,
都有點看膩了說(托下巴)。
媽媽上。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給兒子的信,2015.08.19

人生的意義?!
鵝:
兩天前從高雄返家的路上,
我跟你爸聊起了人生的意義。
ㄜ,沒辦法,路很長,
沒找點事做,
只覺得路會更長。
突然想起「長長的路上我想我們是朋友......」這歌,
於是啟動朋友談話模式。
爸爸說他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而且越想越害怕,因為很怕自己的人生沒有意義。
我說,不用想這麼多,
對我而言人生的意義應該是,
這條路上經歷過的事物,
然後去好好感受它們所帶來各種情緒。
(好的,其實我在當時講得沒有這麼文言文,但我忘記我說什麼了)。
我說,人生其實很無聊,
由很多平淡無奇的片段組成,
但是這些無聊很重要,
它們都是為了重要的時刻而存在的,
沒有平淡無奇,
就感受不到深刻的高潮。
對我來說,
每個人都是一瓶水,
出廠時像礦泉水般清透,
滴進一些酸楚,滴進一些甜蜜,
有時也滴進一些苦痛,並且滴進一些成就與愉悅,
現在來看,
有人的水暫時是紅色、綠色、灰色或橘色、咖啡色,
甚至是詭異至極在pantone找不到的顏色,
直至人生終了,
一滴一滴五彩的水滴到瓶子之後,
可能最終都變成黑色,
但在入土之後,
又慢慢澄澈,
繼續循環。
水變成什麼顏色也沒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
你好好感受紅色的灼熱了嗎?
你好好感受偏藍帶紫的冷調了嗎?
你好好感受微青微黃酸中帶甜的滋味了嗎?
其實,
我一點也不追求意義,
但我想擁有「有意思的人生」,
而你總是能找到一些讓你覺得「哇!真有意思」的moment。
比方像櫻桃阿姨曾經訪問過林夕耶,哇!真有意思,
比方像Sunny阿姨曾經跟她的偶像法國米其林三星的名廚Joel Robuchon合照擁抱,哇!真有意思,
比方像S阿姨曾經一個人到紐西蘭待上一兩個月,哇!真有意思,
比方像Erin阿姨曾經主持過陳奕迅的簽唱會,哇!真有意思,
還有好多好多的「哇!真有意思」都持續降臨在每個人身上,
只要有心,
你就能讓它發生,
Make it happen!
所以,
人生的意義是三小?
我連人生的義氣都不太有了,
哪管得到人生的意義,
但想辦法在人生中搞點意思,
大概就是像媽媽這種小人物會盡量去讓它發生的事。
媽媽自己目前為止的「哇!真有意思」還說不太上來,
但我知道爸爸的「哇!真有意思」是什麼時候,
是約莫一個月後的東京之旅,
他牽著你的手,
父子兩人在東京街頭散步,
享受不被打擾親子溫情的一個下午,
就是爸爸的「哇!真有意思」。
一直想要擺脫你們有獨處時光的媽媽上,
也許那也是我的「哇!真有意思」。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給兒子的信,2015.08.18



沒想到你今天經歷了三次離別。

親愛的鵝:

對你這隻小生物來說,
舉起手說掰掰並不是這麼輕鬆自在的,
因為你不知道這一次的再見究竟是不是一輩子的不見。

下午我們一起送爸爸到高鐵搭車,
當他一走下駕駛座,
你癟了嘴,忍住眼淚,目送他離開,
雖然這幾天爸爸已經預告出差行程,
但你依舊沒做好心理準備,
最後分開時,
才自然反應出傷心的神情。

一路上我們沒有說話,
我想再多的安慰也比不上你自己的自我調適。
(其實是車很多,我當下顧不了別人。)

阿公阿嬤來了,
因為沒多久媽媽要到公司開會,
你一見我換上外出衣物(可見平常散步都沒在更衣的),
立刻放下玩具,
黏到我身邊,
要我抱住你,
跟你說了好幾次:
媽媽要去開會了喔!
你終於在我放下你的那時放聲大哭。
阿嬤只好抱著你,
走到流理台開始介紹今天晚餐的食材,轉移注意力:
這是蛤仔!這是冬瓜!這是魚!這是香蕉!
真是長者的智慧啊!
雖然我一帶上門立刻又聽間你的哭聲。


傍晚我到家之後,
阿公阿嬤也在晚餐後準備回家休息,
抱著你,
一起站在門口跟他們說別,
你不知是太累,
還是小小的心靈似乎無法承受一天三次的離別,
一張臉比洩氣的皮球更無精打采,

鵝,
讓你一天說了三次的掰掰,
擁抱後又分開,
擁抱後又分開,
擁抱後又分開,
你累了,
好好睡吧!
晚安!

媽媽上。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8.17

Dear 鵝:

怎麼有一種信越欠越多的不踏實感,
完全忘記今夕是何夕,
到底還欠了幾篇呢?

今日我們從高雄姑姑家返回台中的路上下了好大的一陣雨,
雨中車內後座我們母子倆睡到歪七扭八,
只剩下你爸一人在前座奮戰,
把生命安全完全交給一個人來掌握,
應該就是愛意最高極致的表現吧。

我悠悠醒來,
車內非常安靜,
只剩下滂沱雨聲與陳奕迅的歌聲,
那是一張我們放在車上永遠都忘記拿下車的CD,
live現場收音版本的Eason moving on stage 1,
雖是粵語歌居多,
但畢竟你爸也是半個香港人(!),
因為他自以為跟陳浩南山雞很熟,
所以稍稍聽得懂一點粵語,
而且,
媽媽要偷偷告訴你一件事,
陳奕迅雖然唱歌很好聽,
但是他唱粵語歌比唱國語歌還要更好聽十倍。

是!真!的!

很多他的粵語歌都不被熟悉但卻支支動聽,
像,
十面埋伏,
像,
斯德哥爾摩情人,
像,
陀飛輪,
像,
與我常在,
像,
葡萄成熟時,
像,
夕陽無限好,
像,
天下無雙,

實在是都好聽。

特別是「十年」的粵語版本「明年今日」,
是這張演唱會收音專輯的最後一支曲目,

每次他唱到最後的
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運氣
到這日才發現 曾呼吸過空氣

心裡都一緊啊!
真是好好聽好好聽啊!

好了,

寫這封信只是要告訴你一件事,
當我們以為一個人已經很好,
其實他根本可以更好,
只是你不曾見過他那一面而已。

媽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