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吃豆花

每天散步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到巷口吃一碗豆花,
或者在7-11買瓶養樂多,
我不愛甜食,
但甜食竟然可以塑造一種虛無的假象,
讓你只存在那個吃著甜食的當下,
不用去管誰在哭,誰要餵奶。

我家附近有幾家不錯的豆花店,
散步可及的就有兩家,
一家是看來毫不起眼的自營家庭式豆花店,
簡陋招牌下擺放幾張會發出空隆空隆聲響的鐵椅,塑膠桌角還微微掀起。

在某次路過時,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
也不能算是「潮」,但是都一直有人光臨,
吃完一碗豆花或外帶一碗豆花就離開。
於是我也揹著小人坐下來,叫了一碗五種配料的綜合豆花。
料多實在,也才35元,真的不貴。

桌椅雖陽春,但氣氛不差,望去就是河堤,
河堤旁綠蔭道下有人散步有人騎車,
這個下午安安靜靜,
小人也讓我不匆忙地吃完一碗豆花。

隔壁桌的爸爸帶著兩個國小男孩來休息,
問我小人滿週歲了嗎?
我說才五個多月。
他轉頭對兩個小男孩說,你們小時候也是這樣。
(哪樣?)
三人吃了兩碗大綜合豆花後繼續騎著Ubike上路。

帶小人出門其實讓我困擾,
陌生人總因為他而與我交談,
問問年齡、性別,
甚至還有個阿婆一直教導我要改善小人的睡姿,
不要趴睡,不然會扣頭,
要仰睡,左右側墊尿布、墊毛巾防止頭轉向,
聽得我頭都暈了。

也許揹著小人我成了慈祥母親的形象,
臭臉也溫和了,
但其實我仍然流著懶得理人的血液,
老是刻意避開人群、避開視線。

噢,我不會變的,變的只是身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