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給兒子的信,2014.11.05

給兒子的信,2014.11.05
Azoo,
一天又這麼開始了,
日復一日其實挺令人感傷,
媽媽想起媽媽的偶像何欣穗的一首歌:時間沒有等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ReF5aoD9k)。
說真的,
你年紀這麼小無法理解時間為何物,
而且當你有知覺它是什麼的時候,
你會希望自己快快長大,
渴望脫離爸爸媽媽的羽翼展翅高飛。
尚不知世事的你會以為長大很好,
孩子(摸頭),
我們都是過來人,
當爸爸媽媽真的長很大很大之後才明白,
長大沒有這麼好,
而且長大之後的時間,怎麼會越走越快啊!
就像長跑比賽,
到了最後衝線前那段距離,
選手們都奮力地跑了起來,
越來越快越來越快,
快到媽媽已經不太敢看今天是幾月幾號了。
(11月5號)
嗯,謝謝你的雞婆提醒。
小時候年年等待暑假,
在每次月考過後,
數著日曆,
時間緩慢想將時鐘偷偷撥快,
等到真的成了(單純不再的)大人,
就好怕時鐘轉個不停,
就像桌上的香蕉,
上星期六外公剛拿來時還很綠,
苦苦等待變成黃色熟成可以吃,
結果大家約好了一起變色,
一轉眼竟也全部爛掉了。
香蕉的一生,
就是我們人生的縮影啊,孩子!
關於快爛掉的香蕉媽媽應該會把它打成香蕉牛奶,
話說回來,
如果連媽媽都這麼經濟考量,
那市場上買的果汁是能喝嗎?
不就是一堆爛東西打出來的窩的天兒啊?
我不太確定在未來我會不會是個管很多的人,
或者是難相處的媽媽,
或者是嘮叨的阿木,
或者是愛生氣的娘,
或者是擺臭臉的母親,
或者是溺愛黏人的母さん,
或者是super bossy mother,
但我很確定我會是個很愛翻白眼的女性,
因為我現在就是如此。
我是希望自己跟你的關係有點黏但不會太黏,
因為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
所以希望你也能獨立一點,
但我不知道十年二十年之後我的想法會不會改變。
我昨天看了一本書,
那個作者是個特別的媽媽,
有自己的style,
其中一個篇章寫著「帶小孩還是不帶小孩」
她說她的另一半(就是你爸爸這樣的角色)某天約她去度假,
只有兩個人,沒有拖油瓶,
結果作者說,
但是我內心的應用程式已經灌入三人為家的模式,
缺一個,就覺得我內在的家庭應用程式會卡住沒辦法運作。
所以偏好去哪裡都帶著小孩,
父母接觸的是什麼世界,
孩子也要同時見識。
後面這兩句話有打動我,
我以前都認為大人要進入孩子的思想,
帶你去你想要的世界玩耍,
即使那是我不怎麼去的地方(迪士尼之類的),
但是,
我們持續進行自己的生活,
而你跟著我們一起同行,
並且實習著我們的世界,
這樣不也很棒?
那麼,
你今天晚上要陪媽媽去打拳擊有氧嗎?
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