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給兒子的信,2015.01.13

親愛的zoo,
樓上的桂花又開了,
媽媽早上去澆花時,
在桂花香裡靜靜站了一會,
旁邊的銀杏則是樹葉轉黃,
掉了一地,
一天比一天瘦弱。
桂花這植物的開花期特別,
冷變熱,或者熱變冷都會綻放,
並不是越冷越開花的梅花,
也不是春天到跟著百花齊放。
它有自己的節奏,
跟著大地的氣息,
氣候改變,它就忍不住活動了。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不太懂得跟著環境調節自己,
他們只照著自己的步調走,
認為世界以己為中心。
所以當外界變了,
就感到厭惡,
其實只是自己無法適應。
你說我該同情這樣可悲的人嗎?
如果他今天9個月又16天大,
我願意擁抱,
如果他十四歲在成熟與幼稚的邊界,
我也會繼續包容,
如果他已經40歲,
我會叫他去死,
啊,不是,
我會希望他自己管好自己就好。
媽媽的朋友曾經說過一段至理名言: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如果都能管好自己,
就不會有這麼多事情發生。
的確,
許多令人憤怒、驚恐、害怕的事情在世界各地起落,
都是因為大家沒能管好自己。
管自己很難嗎?
你只需要管一個人耶,
不用管隔壁鄰居有沒有懷孕,
不用管同性戀要不要結婚,
不用管誰誰誰去年賺了多少錢,
就管你自己一個而已,
有很難嗎?
看起來是有的。
連自己都管不好的人,
任由自己的情緒泛濫到別人家中,
好像還不少。
親愛的鵝,
未來的日子裡,
我會跟爸爸幫助你成為一個管好自己的人,
不用管別人,
你的責任範圍只有你自己一個,
如果你影響別人,造成負擔,形成問題,
身為媽媽的我將會無限度的自責。
成功沒有那麼嚴重,
而媽媽對失敗的定義是:
無法自省,無法理解與包容,
成為危害他人生命或者心理的加害人。
年收入幾千萬,
也是個魯蛇。
附上「整個家裡都是我的遊樂場」的照片幾張。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