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1.26

你好,蔡昀儒:
媽媽正在聽經典的披頭四,
他們是上個世紀最偉大的樂團,
光是滾石雜誌選出來的500大專輯,
前10名就拿了4名,
媽媽來不及參與他們的盛世,
甚至連第一名的專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聽,
但找到一些hit songs,
聽聽也覺得原來他們偉大是不無原因的。
半個世紀前的音樂到現在聽起來依舊會打到心臟,
配著星期一的陰天入口,
滑順剛好。
弔詭的是,
半個世紀前的歌曲,
竟然大大贏過半年前的「流行」歌,
那個在中國走紅到瘋癲的「小蘋果」,
拿到全美音樂獎的最佳國際歌曲獎,
媽媽都要吐了。
要吐了的意思不是真的要吐,
是覺得噁心、莫名其妙、缺乏品味,
頓時江南style都好聽起來了。
可不可以不要這樣?
音樂不是炒作,
音樂不是拿來裝瘋賣傻譁眾取寵,
音樂雖然普羅大眾可是也要合乎常理,
神經病在聽的音樂為什麼可以登上大雅之堂啦!
我不舒服,
我不舒服,
我不舒服,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但不夠又補講一次,
媽媽真的很不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