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信,2014.12.12

hi, zoozoo,
媽媽近幾天在看一個歌手阿姨的書,
她是個歌手,填詞譜曲彈吉他,
歌曲陪伴過很多人,
我也是其一。
媽媽看過幾場她的演唱會,
每次到「吉他手」時,
總是忍不住跟著大吼:「我愛你,我愛你,我用盡所有美好夢想......」
在「旅行的意義」中哭得稀哩嘩拉,
現在又多了一首「流浪者之歌」,一聽就鼻酸。
是個美好的阿姨。
她文筆很好,
對生活的感受也深刻,
所以最近出了一本散文集,
媽媽每天晚上睡前都躲在棉被裡抱著書看一點看一點,
無法一次看完,
因為總是好累。
有空再介紹她的歌給你,
但你要能看懂她的文、體會歌曲意義時,
這位阿姨也60歲了,
啊啊啊啊啊啊,
想想,
媽媽喜歡的歌手,
若你屆成熟能由衷欣賞他們時,
他們也早已半百,
也許你還會嫌棄著老叩叩的人還要出來唱歌到底是為什麼?
有點像媽媽現在對George Michael、Phil Collins諸如此類的老歌手的不耐,
真的是很抱歉,
我不該這麼造次!
媽媽很喜歡知道喜歡的人的私生活,
當然不是他們跟誰相愛,劈腿被拍到,內褲穿什麼顏色這種無聊小事,
好啦,
其實這個我也想知道,
但我更有興趣的是,
看什麼書?
平常都做些什麼?
喜歡哪個城市?
都聽什麼歌?
或者他們的家是什麼樣?
廚房很大還是客廳很大?
很多書還是很多酒?
觀察一個人可以看他生活的蛛絲馬跡,
像這個阿姨平常會研究食譜還真是出乎我料,
記得2008年曾看她寫在網頁的文章,
說自己冰箱中最多的是底片,
當時我以為她是個不下廚的人,
而現在她說自己的房間書架上有好幾本食譜,
同樣的菜不同的做法,她覺得有趣。
幾年的變化,人也都不同,
就像十年前的我也會跑來跟現在的我說:
我真沒想到你會當媽,
自己做菜就算了,還做麵包?
十年前啊十年前。
人沒有多少個十年,
每個十年若都有新的局面,
是一種長進了,
也可以拍拍過去的自己:你辛苦了。
然後告訴現在的自己:我們繼續加油吧!
嗯,
這封信寫老了,
比較像媽媽寫給自己而不是寫給你,
沒關係,
反正你也睡了,
我也要上樓休息。
晚安,
是一天中最美的一句話,
因為說完晚安的下一刻,
就窩在暖暖的被窩裡了。
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