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給自己的信,2014.12.22

hi, 王妮爾:
昨天辛苦了,
晚上十二點多,小人開始呼叫,
試著花時間安撫,
找了各種原因,
終於在一個多小時之後平靜。
其實養育小人最大的困境大概就是:我不懂他!
早上一邊餵食小人,
一邊看從圖書館借來的書: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書名好長,翻了幾頁,
關於睡過夜這件事,
其中一段話映入眼簾:
一個法國媽媽的兒子原本凌晨三點要吃一次奶,三個月後習慣自動消失,她說:「是他自己決定要繼續睡的,我沒做什麼事強迫他。反正小朋友餓了妳就餵他吃東西,其他事他自己會調整。」
書中說,法國爸媽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就開始仔細「觀察」孩子,
然後按照孩子自己的「節奏」來照顧他們。
很常把「節奏」掛在嘴邊,感覺他們像在組band。
節奏!
好喜歡這個詞。
我想你也是個有聽歌習慣的人,
有些歌相對於其他歌的繁複,是很順暢,
有些歌歌詞出色,適合細嚼慢嚥。
一隻小孩就像一首歌曲,
可能只有吉他彈奏,
可能是首電音混搭Funk,甚至還來些爵士,
不過,
每首歌涵括自己的起承轉合,
有開始有結束,
有主歌與副歌,中段加入間奏,
或者有些時候來段bridge強調意境,
順應節奏,多聽幾次,
就能找到共鳴。
王妮爾,
我們的媽道,與優雅一點都沾不上邊,
我們也不是在尋找優雅喝咖啡的方式,
也許只是想弄清楚小人,
讀懂哭聲之外的情緒與需求,
是這樣的。
一天比一天更懂他的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