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2015.03.02

hi, zoo,
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
媽媽會突然又睜開眼睛,
我今天信寫了嗎?
媽媽的朋友問我,信要寫到什麼時候?
我不知道,
沒認真想過此事,
大概就寫到我不想寫的那一天,
會是何時還沒個底,
就像從去年十月份的某一天開始寫,
也並非那天夠特別。
寫信對我來說不難,
難的是持續,
寫到現在也不以「每天」為苦,
有個很重要的原因,
放輕鬆。
有時間,想寫多,能寫就寫,
想偷懶,累了,沒靈感,就少寫,
貼張圖,也能交差。
而且放你的照片,
大家還比較喜歡收看。
只要保持每天進行,
長度或者品質,也都是其次了,
我其實在考驗自己說到做到的能力。
媽媽最近在看一齣日劇,代筆作家,
一個有著當作家夢想的女孩,
離開家鄉到東京打拼,
一年過了,
卻依舊沒沒無聞,
連一本小說都未能得到出版的機會。
於是,她做了一個決定,回家鄉結婚,
她說:
「全心全意地寫了一年的小說,
最後還能當XX老師的助理,
果然,當小說家比中獎還要難吧!」
我也想起自己曾經努力去做一件想做的事,
後來還是沒能達成,
不過,
用了一年的力氣,
也算對有過夢想的自己有交代了。
今天看到陽台上的小榕樹長葉子,
去年的三月底,
陽台的銀杏也在冒芽,
冒完芽,你也來了。
很多植物的生長循環是以一年為單位,
在這一年內他們好好地去活。
今年會開花嗎?
樹葉會比去年多嗎?
他們都不知道,
因為不知道,
所以就只能盡力活著。
做事也是,
不知道自己能走到什麼階段,
至少要持續累積,
以一年為單位,
一年之後再決定放棄或繼續。
如果想做的事,
連一年的時間都給不起,
那麼,
它就不是你真心想做的事了。
媽媽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